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监督检查

【字体:   打印本文
本溪市委编办三措并举推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8日来源:本溪市委编办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本溪市委编办找准切入点、聚焦发力点、强化落脚点,以全面深化机构改革工作为契机,主动服务本溪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奋力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两个细化”明任务

  一是细化系统学习。将机构编制法规和制度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各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开展《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三定”规定制定和实施办法》专题学习,进行集中研讨,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规定,有效预防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二是细化工作方案。把准监督检查“方向盘”,针对当前机构编制工作实际,就落实“三定”规定、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实施意见和贯彻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要求,制定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严格按照单位自查、实地检查、反馈整改等环节,加强科室联动协同,不断提升监督检查工作质效,推动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向深层次发展。

  二、“三看一听”抓落实

  “一看”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组织查看被检单位坚持党管机构编制情况及落实机构改革情况,是否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落实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二看”严格贯彻执行“三定”规定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按“三定”规定履职、擅自违规设立机构,私自提高机构规格,变更机构名称等情况。“三看”机构编制人员管理情况。重点检查是否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和统计规定。“一听”部门机构编制合理化意见建议。根据机构编制现状和工作需要,抽样听取部门职能配置、内部机构设置、编制核定及人员配置、履职情况、机构编制管理、内部运行机制等情况。通过实地检查、重点谈话,及时了解和掌握受检单位重点工作任务体制机制保障情况和编制资源情况,通盘考虑现阶段机构编制需求,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意见建议,最大限度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确保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为本溪发展提供编制保障。

  三、“四个纳入”管长效

  注重结果运用,坚持把监督检查结果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结合起来,全面总结存在问题及经验做法,将机构编制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机构改革任务的落实、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及纪律要求的执行情况,纳入调整被评估部门职能、机构、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进一步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升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法治化水平。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