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监督检查

【字体:   打印本文
葫芦岛市委编办“三个加”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有效期管理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07日来源:葫芦岛市委编办

  为全面推进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质效,根据葫芦岛市政府办日前印发《葫芦岛市数字政府发展规划(2022-2025年)》文件要求,市委编办为探索发挥事业单位法人登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作用,推进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有效期管理落实力度,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事前提醒、事中指导、事后处罚,保证了事业单位能够依法使用法人证书的权利。

  加大事前提醒力度。建立电话台账,通过中央编办网上赋码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检索出全市法人证书有效期在1个月内即将到期的事业单位,利用数字系统加强沟通,形成主动服务机制。有些单位存在举办单位负责人在外地出差等情况,提前1个月提醒他们准备延期手续,能更好地确保涉及的事业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完成延期操作。比如本月通过系统检索出葫芦岛市第八高级中学的法人证书即将于月底到期,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该单位,提醒其做好延期准备。通过市委编办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各事业单位对我们的此项提醒服务非常满意并表示感谢。

  加深事中指导意识。工作人员耐心指导法人证书即将到期的事业单位,当面或者电话告知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如何填报材料等问题,对于仍不明白的单位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一对一指导,力求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法人证书延期工作。同时加强与举办单位的沟通,充分发挥举办单位、业务主管部门对事业单位的监督指导职责,建立延期的相关问题协商机制,增强办事效率。

  加强事后处罚手段。完善实施行政处罚的裁量基准与程序。对于法人证书到期没有及时进行延期申请的事业单位,依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以及实施细则予以处罚。处罚情况向举办单位及业务主管部门书面通报,请其指导整改、监督执行。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