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辽宁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监督检查

【字体:   打印本文
本溪市委编办“三举措”高质量完成 2023年度统计工作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统计工作水平,本溪市委编办立足工作实际,以部署落实、审核校验、成果运用三阶段为重要抓手,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为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一、紧扣部署要求,压实工作责任

  根据中央、省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部署具体要求,在年度统计部署会召开前提前谋划,第一时间制定工作周期,分别组织召开区县(市)委编办、市直各部门年统工作部署会,重点围绕部门主要职能职责、事业单位行业分类、人员职称等本年度新增指标任务,明确数据报送时间,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各方面协同配合和联审把关,指导区县(市)和市直部门(单位)高标准完成机构编制统计工作,确保年统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二、紧盯数据校验,提升数据质量

  对照上级明确的统计标准,一是逐家审核填报单位的人员数据,特别是对2023年新增指标项是否存在错报、漏报、误报等问题,能现场纠正的立即纠正,错误较多、需进一步核对人员档案的严格按规定日期报送。二是根据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的自查校验项,对筛查发现的问题数据进行逐条分析,及时勘误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缺失、数据重复、数据异常等问题指标项。逐条逐项修正错误数据、填补空白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更新及时,有效提升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精准度,进一步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数据基础。

  三、紧抓数据分析,强化成果运用

  在完成年报统计报表填报的基础上,从机构编制工作要点、年度统计数据差异等视角出发,依托实名制数据管理系统,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发展等领域开展机构编制现状分析,对重点领域相关部门核心职能履职情况、人员年龄学历结构、岗位专业适配度、减员情况等进行综合研判,对机构编制管理存在的瓶颈、编制使用效益等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重要参考,更好发挥统计分析在服务机构编制评估和科学决策方面的作用。

【字体:   打印本文
  【附件下载】
  【相关新闻】